close

知道了方法,就需要安排時間去學習

聽英文故事、克漏字、抓單字、背單字等等等,都需要時間

可是做其他的事情也都是需要時間的

白天上班,就被綁在公司裡,什麼都不能做

尤其家裡,幾乎每天那3個小朋友都在家,只要小朋友在家的時間,

我那雞婆的個性,就會跑出來,很自動的去幫忙媽媽顧小孩

在顧小孩時,也不可能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而我自己多年養成的習慣,很難戒掉網路及電視,一遇到幾乎就黏住了

時間就在上班、顧小孩及看電視上網中,不自覺的不斷流逝了

當然啦,若我把以上這些的種種,丟到成寒老師的網站或是討論區

一定會被罵說是為自己找藉口,與其這樣,不如當初不要買教材,不要學...    

可我就是買了,也真的打算要好好的學,這次一次要讓自己擺脫學英文的廻圈

所以,就得開始來找可以用的時間

 

聽的部份,因為我目前的公司,我可以走路上下班

所以之前,都隨身帶著MP3,上班聽、下班聽,在吃飯時間也在聽

但,我發現,因為家跟公司的距離,就算走得再慢,也只有15-20分鐘,常常一個故事都無法完整聽完

而在吃飯時間,因為我們部門的規定一定要在交誼廳用餐,不可以在自己的坐位吃東西

但在交誼廳,常常會有許多的同事們,大家在同一個時間用餐,

自己一個人塞著耳機,跟大家隔離,好像並不太好

而且交誼廳裡有電視,為了讓大家能看到/廳到電視,所以電視都會有一定的音量

並且,就像成寒老師說的,整天戴著耳機,對聽力會有不好的影響

而我們上班本來就要帶耳機,到了自己的時間,又一直戴著耳機,我的耳朵真的開始不舒服了

試了一段時間後,我還是放棄在中午及上下班的時間來聽了

當然啦,所習是不能放棄的,不然就跟之前的學習歲月一樣,白白浪費了

我現在是盡量不在上下班的時間裝耳機是沒錯,但我去買了幾台可以把聲音放出來的MP3 及小喇叭

在小朋友回家後,睡覺前,及小朋友的爸媽在家時

就把教材放出來聽,雖然聽得時間嚴重被壓縮了,雖然這樣我的進度是比較慢的,但總是我硬擠出來的時間,有比沒有好  

 

克漏字的部份,就真的沒辦法了,只能等到我休假時,小朋友的爸媽也都是休假時,才能做了

但我發現這樣真的不行,因為克漏字的進度超慢,克漏字的進度慢了,就會影響到後面抓單字、背單字的部份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只有在聽的階段,但又常常因為聽到不懂的單字很多,就會猜不到故事的大意,

幾乎就是在原地踏步了 ( 這應該就是成寒老師說的,沒有input,就無法output的其中一種情況吧)

曾經,有個念頭,覺得我要給自己創造環境,再加強聽跟說

於是那遊移的心,看到社大有個外藉老師的課程,就想說,跟著外藉老師,一定就可以加強聽跟說的部份

但是我還是發現,自己認識的單字很不足,雖然老師講得不是很快,也聽得懂老師的發音

但就是不懂老師要表遠的是什麼意思,更別說要回答了   

而且我還發現,因為是社大的關係,不可能在入學前測驗所有人的程度

所以裡面有程度還OK的人,也有剛開始學英文的人

老師不知道同學的程度,同學間,更是不知道彼此的程度到那

需要練習時,就全憑運氣亂亂找同學練習,我個人覺得這是很沒有效率的方法   

而且,去上這個課,對我的進度並沒有很大的幫助,於是,我上了3-4次之後,就不再去了

 

不去了,這時間也不能浪費丫,好不容易光明正大的可以在下班時間不用回家帶小孩

就該好好的利用,而不是跑回家,繼續著以往的生活  (也不能回家,會被老媽念我在浪費錢)

所以就開始背著包包,裡面裝著教材,而不是社大的書籍

開始在每週該去上課的時間到的時候,跑到咖啡廳去看書、趕進度,趁機會,趕趕我克漏字的進度

後來發現咖啡廳裡,因為人客來自四面八方,每個人都有自己聊天的主題,且很多人的聲意都會不自覺的飄過來

會影響到我念書,也會因此聽不到我教材裡的聲音 (因為在咖啡廳這公開的場合,我覺得不適合拿喇叭放出聲音,所以又是戴耳機)

也試過跑速食店,一樣,不是個很好的地方

最後,發現家的隨近就有一個圖書館,且是有自修室的,於是,我的落腳處就變成了圖書館了  

雖然說,圖書館在9點就打烊了,會有些緊張,但總算是比較適合的地方

現在,在假日的時間,只要家裡情況允許,我就衝圖書館

在咖啡廳及圖書館時,就不是只做克漏字,也會聽音辨字,加減再補一些進度,讓自己能往前推進

不過,可能學生的基測、學測快到要了,圖書館近來常常一位難求,

看來,我又得再尋覓新的地點了 

不過,還好,我在工作崗位服務就到年底而已,下個月我白天也可以去窩圖書館 (不過還是要早去搶位就是了)

 

至於抓單字的部份,因為每個月都會有排到假日班的機會,

而假日的電話量比較少,且主管都沒有上班,就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於是我就把我完成克漏字部份的教材,帶進辦公室裡去,努力的抓單字進單字本裡 

抓下來的單字,不管什麼時候,都帶進辦公室,趁著沒有電話的時候拿起來掃

(因為回家也很難擠出時間背單字丫)

掃多掃少,就要看當天進線的電話量,及是否要OB而定了   (公司在做個資 IOS?  管他的,只要外面的人來的時候,不要拿出來就好了)

很難能依成寒老師背單字的方式背,不知不覺的積了許多無法依時間完成的單字,開始背不完了

所以現在就減少前進的單字數,也加長了增加的時間

用很多時間在補舊的單字,希望能早日把那些舊的單的字進度補上來

 

目前,因為能用的時間真的很有限

而我也試過,要早起念書,也故意把鬧鐘往前調一個小時

但,我真的很難再早起來了,尤其現在是冬天了,每天都只想窩在被窩裡,所以...  (是,還是藉口,我的藉口也太多了吧   )

所以我的進步真的是很緩慢的,但我知道我的腳步是有在移動的

至少,在聽的方面,現在偶爾轉到電影台,會發現,可以跟上電影裡面的速度了

有時,在聽到聽清楚的句子,還可以小小的跟述一下

在聽教材時,開始有些背過的字,之前聽不出來的,突然的就溜進耳朵裡 (這時就應該開心的微笑   )

這就表示我還是有在進步的丫  雖然,很慢  很慢

但要持續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加油!!

 

我一定要讓我的英文達到老師說的自由運用的程度我一定要讓自己達到多益900分以上,我出國前一定會大大有進步的   YES, I CAN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在風中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